2008/03/03

那就做資源回收吧


老媽的公司經營不善
待了近二十年的工廠,就這樣要撤了
只剩不到五年年資就可以辦退休的她
這下只剩資遣費
而最近的半薪休假,休的令人慌
因為繼續休下去,一個月就要剩不到多少錢了

她說:嗯...要是媽媽真的沒辦法,那就做資源回收吧

她向我裝一副稚氣的臉,嘴巴皺起來
一派輕鬆的樣子,讓我心底漂著淚

那淚倒不是難過,而是對老媽的感謝
感謝他默默的認真生活著
認真的為這個家設想

國小畢業的她,很認份的在極有限的選擇下做決定

十幾年前颱風夜家裡淹水,連續幾天斷水斷電
當別人家在吃乾糧或泡麵時
老媽在廚房吊著手電筒,用買來的水炒些簡單的菜
暗黃的廚房裡,老媽拿鍋鏟的背影
十年來常有意無意的浮在我潛意識

吃泡麵、吃麵包都好
老媽卻選擇炒菜給家人
大概是她發現當時還是能做些菜吧...
然後,現在工廠要關了
她知道自己能做的有限
也開始注意些工作機會
終於她說:

唉,聽說最近紙類啊、什麼的挺不錯
要是我真的沒辦法,那就做資源回收吧...

要三十年的青春了,她奉獻給這個家
雖然被倒會、工作又要沒了
我看不出來她有多沮喪
只是默默的想著下一步要怎麼辦而已

老媽常常在家裡一個人唱歌
一首接一首,沒人聽他唱
今晚陪老媽唱了幾首
聊了幾句

希望,我能做的不只是這樣



沒有留言: